星期一, 9月 05, 2005

廚房

作者:吉本芭娜娜
譯者: 吳繼文
原著語文:日文
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1999 年 12 月 06 日

我 第一次知道吉本芭娜娜,是因為跟阿滴去逛書店,看到她買了國王這本書,當時覺得這日本作者名字真好笑,讓人搞不清楚是日本人還是西方人。後來有一天閒 著,買虹來看,忽然就這麼著,好像被她迷住、勾了魂去。唉,她的文字對我確實有這樣的影響力。所以當我想不開,無意間在網路上閱讀到關於廚房的小小心得, 興起好奇看了之後……整個心情跌宕到了谷底。

這根本是關於死亡的書。對於我這種經歷不多(也不會想經歷這種事)的長不大的心靈來說太沉重 了。一個至親的人離開了,如何在有人相互扶持、或個人單打獨鬥 的狀況下,走出這個事件?我知道我會選擇逃避,不肯走出那樣的圈圈,好像走出來後,那個人就會永遠離我而去,而我們並不喜歡這樣……人們通常不會喜歡,也 很難接受,一個至親的人真正、永遠離開了。

不知道該如何推介這本書,雖然喜歡它,卻也因為它陰沉好一陣子。除了愛情和奇蹟,人還能怎樣走出那幾乎將人吞噬窒息的、非常可能毀掉一個生命的黑暗?社會 給了我們太多不好的例子,至於好的範例、那些人遇到的愛或奇蹟,又有多少比率的人遇的上?如果不能由自身生出愛,光靠仰賴別人的給予只會越得越少,越少越 不足以支撐一個生命。這樣想,或許又太悲了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