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11, 2005

Crash (衝擊效應)

出品國:美國
導 演:Paul Haggis
原 著:Paul Haggis
演  員:Sandra Bullock, Don Cheadle, Matt Dillon, Jennifer Esposito, William Fichtner

時間:2005/9/10 7:30pm
地點:信義華納威秀

圖片來源:美國 Yahoo! Movies

我只是先把基本資料記錄下來,還在思索該如何對這部電影下筆寫心得時,就冒出一個陌生人留下comment要我去看看Katrina的相關blog。老實說,看電影的最初幾分鐘,我的確是在受到驚嚇的狀況下聯想到可憐的紐奧良(New Orleans)。

美國種族歧視的片子很多,但是將時間地點擺在我們正生活著、並且還算悉知的地方我倒是第一次看到。雖然不是洛杉磯的“在地”人,大學時期寒暑只要沒回台灣 自然就會往那兒跑,後來還有些高中同學搬到那兒,對洛杉磯也不能說不熟。可是我不知道,在加州、尤其是洛杉磯人種多到數不清的地方,所謂的種族歧視竟然這 麼深的被刻劃出來。很惶恐的想,究竟是離開太久?還是長期處在那樣的環境中而不自知?如果不是紐奧良的事,我一定會將這部片子當作美國佬的另一部妄想佳 作。

記得從北京回來的飛機上讀過一篇外國人寫的文章,那時候還沒發生高雄外勞宿舍失火的事。文章裡面指控台灣其實是個種族歧視最嚴重的地方之一。我們歧視泰 勞、印勞、菲傭、大陸妹、大陸仔……甚至“本省人”和“外省人”也互相歧視。再說嚴重一點,四年級說五年級不好、五年級說六年級不腳踏實地、六年級說七年 級是草莓族、還見過七年級說八年級莫名其妙;我想,要從八年級再往上嫌棄也是有的。就連基本的男人跟女人,也會互相指控對方的不是。

人都是群居的動物,這句話我從小就聽過。地球上有五大洲、五大洲各有國家、國家內還有分區、區域內有鄉村市鎮巷弄里、一個社區或一棟公寓大樓——這是地理 群分法,另外還有兩千三百六十一萬八千五百九十七種或更多分法。總之,大團體裡面有小團體,小團體裡面還有好友、密友、男女朋友。

然後,為了區分各個群體、找出各有的特性,我們對每個團體貼上標籤。貼標籤的人如果喜歡某團體就貼個好標籤,反之就惡意貼個爛標籤,或者自認為很公正的貼 個“正”標籤。反觀被貼標籤的群體,若喜歡那標籤便罷,否則就要抗議。惡意可大可小、抗議可小可大,再配上政治、教育等等社會因素,又足夠讓學者們發表好 幾篇論文、跑好幾場演講。

所以,回到主題,就像大部分的好萊塢電影一樣,這是個充滿溫馨的結局(雖然還是有些無奈的事,但這就是人生呀)。我們屬於這麼多不同種類的群體,我們的群 體可能受到惡意攻擊或無意中傷,我們可能在人生非常不如意的時候將不滿發洩在某一群體(類別)的人身上。但是,我們也守著自己的本分,我們愛著包容我們的 人,我們感謝幫助我們的人(就算他只是在工作),我們包容和我們不一樣的思想,我們接受不同的形體都是自然宇宙的一部分(雖然我真的很不能接受蟑螂跟蜘 蛛……)。

至少我從來不曾停止這樣訓練自己。唯有無止盡的【愛】與【寬容】,才有每個人手牽著手的一天。 2005/9/14 9:37pm 完成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Read the Journal of a Nurse in the Trenches During Katrina
Read the Journal of a Nurse in the Trenches During Katrina From the LiveJournal of a nurse who went through hurricane Katrina at Methodist Hospital in New Orleans, Louisianna.
Hi I found your blog/site really cool, really like it alot! Hope you can check out my site/blog when you have time! Homebusiness site/blog. It pretty much covers Homebusiness related stuff. Come and check it out if you get time :-)